谷物酸奶

杰洛有一天看见了一个少年,这个少年从海洋里来,他叫作乔尼,乔尼想和他做朋友。

他吓一跳,:我在哪见过你吗,老兄?

乔尼问他有没有听过美人鱼的故事,他说他跟美人鱼一样,有一天忽然就看到了他,于是就从海里上来了。

杰洛:那就是因为我的魅力啰,你别拿这个骗我,你到底是什么人,既然是人鱼那就拿出人鱼的证据。

乔尼给他看自己的腿,他试着站起来,但很快就跌倒了。

我用鱼尾同巫女交易,但她给我一双坏掉的人腿。乔尼伤心地说,我本来能够走着来见你的。

杰洛还是不信这种胡话,可乔尼实在太可怜了,他坐在沙滩上,没有家人,也没有地方可去,如果这个时候他转身就走,晚上一定会睡不着觉的。

好吧。他弯下腰说,我勉强收留你这个流浪汉。

杰洛把乔尼带回家,他的父母亲都不介意乔尼,乔尼似乎有种特别的熟悉感,他就像杰洛家里的一份子那样,轻而易举地融入了他的生活。

你果然在骗我吧,乔尼!杰洛说,怎么会有吃意面和批萨的人鱼?!

乔尼抬头给他一个笑脸。

算啦。杰洛嘀咕着,反正他吃的也不多。

乔尼的到来给杰洛带来很多乐趣,比如,他永远会对杰洛那无聊的笑话表示捧场,在乔尼之前也没有人懂杰洛的音乐和艺术。杰洛哼歌的时候,乔尼甚至会在一边轻轻地跟唱(这是杰洛为数不多的相信乔尼是人鱼的时刻)。除开这些,观察乔尼也是一项可乐的工作,乔尼一直在试图用两条“坏掉的腿”走路,杰洛每次看到乔尼摔跤,都觉得跟在看小熊差不多。

乔尼你的理想是什么?杰洛也问他,学会走路后你要干什么?

不知道。乔尼回答他,我没有爱好。

这是在说谎。杰洛在心里揭穿他,乔尼他明明喜欢马。

他不只一次看见过乔尼趴在窗口,窗口外是牧场,每过一段时间就有骑手骑着马从窗前经过,马过来的时候,乔尼的眼睛会一直盯着马背看,杰洛只在一种人的眼里看到这种眼神——以马上的荣耀为傲的骑手们。

你在害怕什么?杰洛问,乔尼乔尼,你怕什么,命运的网球吗?你怕这个网球落在线外是不是?

这个笑话不好笑,杰洛。乔尼说,别擅自为我作决定,这不是朋友该干的事。

杰洛说,老兄,你有烦恼,我帮你解决烦恼,这就是朋友该做的,而且你总不能一直这样,没有信念的人上帝都不会保佑他,因为上帝压根找不到他。

杰洛认为他的理由和语气都很真诚。然而乔尼生气了,他一生气就不跟杰洛讲话,杰洛受不了,于是他第二天就跟随父亲出门为一位患者救治。他出门前在门口等了很久,乔尼却不知道是睡过头还是怎么着,一直没有出现。

混蛋乔尼!杰洛想,他果然不是人鱼,他是八爪鱼,臭章鱼!

他只是想惩罚乔尼,杰洛想,乔尼真是坏脾气,就算他真的是人鱼,就算他真的生气,不理人就是不对。更何况他又没做错什么。

他出去了一个星期,患者是位深受眼疾困扰的女性,杰洛为她医治时还发现她身体上有多处淤青,他问她怎么回事,患者回答是摔伤的。

见鬼。他小声说,她在骗人。

他的父亲看了他一眼。

晚上父亲把他叫出来,问他怎么想。

杰洛说,他们应该为那位女士解决除了眼睛之外的问题,她很明显经受过暴力。

不对,杰洛!父亲严厉地斥责他,你又把情绪带到工作来,那位女士并没有要求你做什么!

这并不需要语言!杰洛反驳道,她受伤了父亲!

杰洛杰洛……父亲说,你到这里来只是因为你是医生,你的身份只有一个,你的职责只是为她治疗眼睛,帮助她是警察们该干的活,人在社会上做的事就是自己职责内的事。

杰洛不理解,父亲于是向他提出另一个问题。

杰洛。你以什么身份向她伸出援手,你又怎么肯定她需要你的帮助?

杰洛没有说话,他立马意识到他没有立场,对于那位女士来说,他只是一个医生,但内心的正义感又让他无法将她弃之不顾。

先把自己的事做好吧,儿子。父亲说,如果我们无法医治好她的眼睛,那别的东西就不用考虑。

患者的眼疾令他们为难不已,杰洛想到用铁球的回转来治疗,可他只有一次机会,一旦失败,患者将再也没有复明的可能。

他害怕这份责任,患者却让他放手去做。

我并不怪任何人,医生。女士说,我的眼睛和身上的伤都是命运的安排。

杰洛皱了皱眉头,他可不信什么命运的安排。

放心吧,女士!他说,医生就是从命运手下抢人的职业。

幸运地是手术成功了,女士的右眼得以重见光明。她感谢杰洛,却拒绝杰洛的另一个提议。

您可能觉得我可怜,医生。女士说,但事实上我很幸福,也很感激这一切,您大概不知道我有一个十分善良的哥哥,他很爱我,愿意为了我付出一切。可我不能让他做那样的事,因为我也爱他,我也有我家族的责任。我希望他幸福,这份幸福就是我生存的动力。

杰洛沉默了,他还不能领会这种深沉的情感,为了他人的幸福而放弃自我的自由,在他的世界里几乎难以想象。

但不可避免地,他想到了乔尼,乔尼他从宽广无边的海洋中来,眼睛看向充满可能性的马背,杰洛相信他永远向往更加自由而广阔的天空,可又是什么让乔尼只能趴在地上呢?乔尼又是为了谁舍弃了自己的自由?

杰洛失魂落魄地回到家中,他想找乔尼和好。

乔尼却不见了。杰洛吓呆了,他一遍遍地找,把周围翻了一遍,又问了数不清的人,终于在一处马厩里找到了他。

乔尼!他生气而害怕地喊,你搞什么嘛!

乔尼低着头,杰洛走过去,发现他在掉眼泪。

乔尼经常掉眼泪,他跟杰洛在一起吋,一丁点的不愉快都要哭。

你干什么老兄?杰洛有些失措,不会因为我没有理你就哭了吧,拜托,那明明是你的错,你是什么小公主吗?

杰洛,杰洛。

乔尼一边喊着他一边不停地说,对不起对不起。

杰洛快被他搞懵了,怎么了乔尼,你出了什么事吗?

乔尼伸出手,杰洛这才发现他怀里还抱着一只棕色的马靴,乔尼的手抚摸着马靴的皮,泪流满面地说。

我做不到,我做不到杰洛。我无法为了你放弃骑马。

他向杰洛讲述了自己的历程,那是一段三个月的SBR旅程,他和杰洛作为搭档一齐跨过了五千里的路程。路上他们一边收集圣人的遗体,一边与各种替身使者战斗。他们战胜了敌人,本来胜券在握,最后却还是倒在了总统的D4C下。

圣人的佑护让总统立于不败之地,在危急时刻,杰洛牺牲自己为乔尼换来一线生机。

那个世界的我死了吗?杰洛轻声说,所以乔尼你呢,你是那边来的吗?

我和别人做了交易。乔尼说,只要我脱离原来的轨道,杰洛就不会走上死亡的命运。

然而乔尼做不到,杰洛想, 他和我一样。

别说的好像我逼你一样,杰洛说,想要骑马就去骑,我可不信你一跨上马背我就死定了。

乔尼悲伤地看着他,杰洛,我不能,即使是万分之一的可能——

拜托,老兄!杰洛打断他的话,你来找我难道是为了找罪受吗?你不是为了开心才来见我吗?

他夺过乔尼的马靴,不由分说地帮乔尼穿上,你干嘛为了没落地的网球担心,要是另一边的我知道,一定会叫你去吃屎!

他说,看,乔尼,这双马靴多适合你,你天生就该骑马,要是腿没瘸就好了。

杰洛把乔尼推上马,踢了马屁股一脚,马带着乔尼往前跑去。乔尼回头看着杰洛,他的眼泪一直在流。

谢谢你,谢谢你,杰洛!

杰洛朝他大笑,他感觉到了快乐,这种快乐令他犹如也骑在马上一般。他见到乔尼的背影,他知道另一边的自己经常看到这种景象。

为了别人而牺牲自己,他想,另一个世界的他还蛮伟大的嘛。


评论(1)

热度(42)